迎接車聯網時代 台北市5G自駕巴士上路

記者/郭上暐


經濟部台北市政府遠傳電信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共同宣布,民眾於28日可以線上預約免費試乘5G自駕巴士,試乘時間為凌晨0時30分至2時30分,而行車路段則是在台北市信義路,預約成功的民眾在30日即可實際體驗5G時代的交通運輸服務,也為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自駕巴士創新實驗計畫走完最後一哩路。

■ 台北市首部5G自駕巴士將於台北市信義路上試行。(截圖自/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官網)

此自駕巴士內載有一台高精度地圖,用以紀錄道路資訊、規劃路線,或是讀取每個路段上的紅綠燈秒數,而基礎設施的部分,則由參與該計畫的遠傳電信負責,其在自駕路線上設置25個5G基地台,並在巴士內配有攝影機,使得自駕巴士能藉由C-V2X與路側設備的應用,就路上的狀況立即做出確保乘客安全的反應,也能以AI行為分析技術來辨識乘客的安全狀況,一旦有危險發生,則可回報行控中心以便即時處理。

除了基本的交通運輸功能外,其中一輛自駕巴士在國慶連假後將配有遠傳VR頭戴式裝置,並搭載friDay影音「明星多視角」服務的手機,使得試乘民眾在體驗自駕公共交通工具的同時,也能享受5G技術帶來的沉浸式娛樂體驗,可以說是另類的服務創新。

不過因為安全與舒適度等因素的考量,自駕巴士的最高時速僅定在每小時15公里,速度較一般公車緩慢許多,且依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規定,巴士內仍配有一名隨車安全員,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接手駕駛,以確保乘客的安全,儘管現今的自駕巴士仍無法達到我們對於自駕車的預期,但它仍然成功地跨出邁向車聯網時代的一大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