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Messenger轉發限制 防止錯誤訊息傳播

記者/黃偉豪

從電子郵件到通訊軟體,人們的交流十分仰賴網路,訊息傳遞的速度也越來越頻繁快速,因此一些錯誤訊息、假消息的傳播也造成困擾。Facebook於3日宣布Facebook Messenger將引入轉發限制,訊息一次只能轉發給五個人或者群組,目的是為了更安全的訊息傳遞,減緩錯誤訊息的散播速度。

除了轉發限制,Facebook Messenger也推出了安全通知、兩階段驗證以及更簡便的錯誤訊息回報方式,另外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持續流行,以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控制錯誤訊息的傳播顯得十分重要,為了避免疫情錯誤訊息傳播,造成人心恐慌,facebook的新冠病毒(COVID-19)資訊中心就提供人們更準確、安全的消息,而投票資訊中心也能確保人民了解如何註冊、投票。

■Facebook Messenger推出轉發限制功能 (截圖自/Facebook)

關於錯誤訊息造成的風波,前陣子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口罩一罩難求,就有人因在社群網路散布錯誤訊息,使民眾誤會衛生紙、衛生棉等原料都拿去製造口罩,導致超商、超市的衛生紙出現搶購潮,引發「衛生紙之亂」,造成民眾生活困擾。

因此身處數位世代,如何選擇、評估、確認資訊,是數位世代公民們都必須擁有的資訊素養之一。資訊的快速傳播,讓人們更容易聯繫情感、獲取知識,但在接收大量資訊的同時,更要小心錯誤資訊帶來的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