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亞太合作搶占先機 鴻海加入形成5G鐵三角

記者/曾榆庭

5G市場是炙手可熱的兵家必爭之地,但龐大的基礎設施費用使得各家廠商皆無法獨力負擔,電信五雄間的競合狀態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遠傳電信於四日晚間宣布與亞太電信合作,攜手共享5G頻網,再加上盟友鴻海科技提供硬體資源,為5G整併案敲響第一聲鑼,試圖撼動現有電信版圖。

遠傳與台哥大角逐多年,在初期便花費430.42億元攻佔3.5GHz的「黃金魚肚段」,以示決心。但後續設施成本龐大,遠傳選擇與當初退出競爭頻譜的亞太電信合作,由亞太分擔9分之2的成本,除了減輕壓力外,透過共頻共網,兩家整合後用戶數突破900萬戶,直逼電信龍頭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合作,共頻共網開拓5G新市場。(截圖取自/亞太電信官網)

除了電信業界合作還不夠,鴻海以硬體製造優勢切入遠傳及亞太的合作關係,以足夠的資本額與兩者進行交易,持有23.8%亞太電信股權及2.45%遠傳電信股權,不僅為兩者提供硬體設備,同時也為自家網通產品找到固定夥伴,未來有機會替兩家電信的實驗場域協助架設硬體設備。

雖然三者之局成了5G併案第一響,前景無限風光,但仍有許多狀況等待釐清。如亞太電信的連續六年虧損,似乎並非短期可改善;龍頭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的虎視眈眈;甚至是高資費方案的門檻是否受到挑戰,都是三方合作後須面對的問題,許多人正關注其動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