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1資訊隱私政策 限制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

記者/黃偉豪

數位時代浪潮不斷,隨時隨地使用行動設備上網,已是大眾的日常生活模式,而使用者的隱私保護也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Google近日表示,基於使用者隱私與安全性,Android 11版本更新將會限制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轉而使用內建相機來拍攝相片或影片,以避免使用者位置遭到不當存取。

一直以來開放、自由的環境,是Android系統的主要特色,但在Android 11限制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時,對於開發者或是習慣使用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的人來說,將會帶來不便,不過有內建相機的應用程式,如:InstagramTwitterFacebook等,使用者仍然可以使用它們拍攝照片或影片。

■Android 11版本更新將限制第三方相機使用(截圖自/Android Developers)

由於數位照片的EXIF會記錄相片的拍攝資料,導致過去曾發生過應用程式從EXIF中獲取拍攝的GPS座標,許多應用程式也會利用類似的方法來突破Android的權限系統,因此Android團隊認為此更新非常重要,可使第三方相機應用程式無法存取位置資料,這是保護使用者隱私安全的折衷方案。

在資訊隱私議題上,Android 11也加入了「One-Time Permissions」權限功能,讓使用者使用應用程式時,僅開放一次性的使用權限給應用程式,下次再使用時必須重新取得權限,避免麥克風、相機、相簿、位置等存取權限遭到濫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