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出貨量龍頭易主 華為上位

記者/許芷浩

在COVID-19疫情影響之下,各大產業都面臨了動盪甚或是洗牌的危機,其中全世界手機出貨更是出現了兩位數的下滑,不過各大研究機構對於今年Q2的出貨表現數字不盡相同,例如Gartner為-20.4%、Counterpoint為-24%則在下滑20%以上,而Canalys、IDC及Strategy Analytics則認為為-14%、-16%、-17%。

在大環境的動盪下,各大手機品牌表現也開始出現分歧,多數的研究調查都顯示,最大手機製造商已然易主,原本由三星盤踞龍頭的狀態,在今年的Q2讓位給了華為。調查認為主要是Q2其他國家都還在疫情的壟罩之下影響營運,但中國卻已經開始復甦,讓華為的出貨量也順勢崛起。華為Q2的出貨量為5580萬支手機,小幅反超三星出貨量,在於中國導入5G之後華為便順勢吸收5G的市佔,但是外界認為華為Q3的表現將會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若華為晶片斷貨,勢必將對其造成重大衝擊。

若以營收來看,第一名仍為蘋果的2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甚至出現小幅成長,幾乎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同時iPhone SE2銷售表現優異,也使得蘋果仍佔營收龍頭。

而華為Q2的營收為14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小跌4%,主要來自前文所述中國內需市場的復甦;而三星Q2營收則為13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退26%,下降幅度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主要影響原因在於三星的主要市場為北美和歐洲,受到疫情的影響使銷售不如預期,新款旗艦手機也表現不盡理想。

不過若進一步分析中國市場目前的市占狀況,依Canalys報告分析,中國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9760萬支,表現較去年同期下滑7%,顯示雖然中國經濟已開始復甦,但中國消費者仍有延後購機的趨勢。

華為Q2在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4020萬支,在中國市場達到40%以上市占的主場優勢,中國市場也占了華為全球手機出貨量的71%。不過華為一直仰賴內需市場,在海外市場的手機出貨量同時也滑落了29%,未來是否仍能延續出貨量龍頭的態勢,尚有待後續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