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讓網路產業笑呵呵?別高興太早了

記者/張萱

新冠肺炎疫情看來似乎還要持續好一陣子,這期間經濟大受打擊,許多受影響的產業叫苦連天。但也有人認為有部分產業反而因此獲利、大賺「災難財」,有人想藉此「概念股」撈一筆,更有人認為這波疫情能打開一片未知的藍海。

受疫情不宜出門群居的影響,被點名受益的產業皆與網路相關,包括短影片app、直播、網購、手遊等等,但有分析者不認同,一一點名破解其中的眉角。

1.短影音app

很多樂觀投資者認為這次疫情,對諸如抖音等短影音app相當有利,從每日活躍用戶人數和觀看時間來看確實有成長,但收入卻非如此。影音app最大收入來源是廣告,但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中,大部分廣告主會縮減預算,可能將預算從線下移到線上、從其他媒體移到短影音,這是一個挖東牆補西牆的概念,況且短影音廣告的收入本身已相當高,受到經濟不好、總需求不足、廣告主縮減預算等影響,短影音很難置身此經濟環境之外,持續維持高成長。

在內容方面,疫情長達幾個月的時間,很多影視公司和專業人士不是被放無薪假,就是窩在家裡不上班了,短影音行業倚賴的PGC(專業人士輸出內容)和OGC(職業生產內容)也因此斷糧,導致專業或具品質的內容短缺。

2.遊戲

手遊市場分成兩種,一種是全民性、社交性強、活躍人數高、但用戶平均收入低的類型,另一種是垂直性、活躍人數偏低、用戶平均收入高、依賴高端用戶課金的類型,後者鎖定的是青中年、收入水準不錯、有點閒暇時間玩遊戲的族群,但在經濟整體不樂觀的情況下,也許一開始會因在家無聊而玩,但隨著時間拉長,這些人知道自己的工作朝不保夕、年終獎金被砍,還有心思把閒錢投入遊戲市場嗎?這種情況同樣適用於前述提到的另一種手遊類型,疫情影響的時間愈長,處境就愈不利。

3.電商

這波疫情導致許多製造業暫時停產,等到警報解除後,若因廠商的倒閉或縮減規模,導致電商平台商品的性價比無法恢復到原本水平,或是廠商降低營收目標、縮減預算,不再舉辦活動或提供補貼,皆會影響電商平台的營運。

有人認為經過這次疫情,消費者的需求會就此從線下轉到線上,但可能只是脈衝性的,以生鮮配送的O2O電商而言,確實在這陣子迎來一個小小高潮期,但恐無法撼動消費者未來的行為,難道等一切恢復正常,人們依然足不出戶,養成不出門買菜和採購的習慣?

任何一件大型突發事件,都會對經濟造成正反面的效應,要說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完全沒正面影響也不可能,但只要負面影響超過了正面,整體而言仍是得不償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