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面臨取代危機 Telegram擄獲小英芳心

記者/郭上暐

自3月1日起,LINE@(LINE提供的官方帳號)推出新的收費規則,由原先的「以好友數量計費」改為「以訊息量計費」,使得該應用程式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的下載排名一落千丈,早在此一政策推行前兩個月,便有許多知名組織團體如慈濟慈善基金會改用Telegram作為其官方帳號,而原有的LINE官方帳號則停用,除此之外,總統蔡英文也在2月底啟用Telegram的官方帳號,並逐步降低在LINE@上的相關支出。

null

■Telegram在台灣的下載量暴增,成為LINE的夢魘。(截圖自/Telegram官網)

這股轉移潮不僅帶走了大量的LINE使用者,更暴露其長久以來的缺點,例如缺少雲端備份的功能、無法轉移跨平台的訊息以及介面過多的置入廣告等,相反Telegram則無上述問題,因為其主打非營利的運作模式,故許多功能包含貼圖的取得、頻道訂閱、甚至是官方帳號的營運皆是免費,再加上嚴謹的隱私保護措施,使得Telegram得以躍升為社群使用者的新寵兒。

不過亦有些企業組織因其規模問題(例如:中小企業),抽不出資源進行跨平台經營,何況LINE和Telegram許多功能相似度高,對於其他一般使用者而言,名人的影響力確實會引起使用潮,但缺乏非轉換不可的誘因,而且主打的資訊保密功能,可能使有心人士利用Telegram進行非法交易,產生另一個網路犯罪的溫床。

無論如何,Telegram的崛起已經使得LINE無法忽略其存在,若不微調修正其新的收費政策,恐怕會無形中幫助前者壯大勢力,同時也需要研擬如何讓兩種平台和平共存,發展的同時也不會影響對方的生存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