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陸企狂推 遠程辦公有望躍升主流嗎?

記者/張萱

新冠(武漢)肺炎去年底開始發燒,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的重災區,但商業競爭的腳步不會隨疫情停擺,即使農曆春節延至2月2日,許多公司過完年開始實施「遠程辦公」。

不少大陸辦公軟體反應迅速,疫情爆發後,迅速開放和升級遠程辦公的功能,吸引企業使用;包括辦公軟體「飛書」向所有用戶免費提供遠程辦公和視訊會議服務,阿里巴巴為企業服務的通訊平台「釘釘」向千萬企業免費開放在家辦公系統,騰訊打包則開放七款「遠程辦公工具包」。

其中「視訊會議」是遠程辦公的核心功能,大多數軟體都已將視訊會議的人數上限提升到100人,由於需求增多,騰訊會議更是將人數提升到300人,向全國用戶免費升級開放,直到疫情結束。

遠程辦公讓這些軟體公司在用戶上大有斬獲,華為雲BU總裁表示,光是一天就增加了5000家企業用戶;釘釘指出開工第一天,全國近2億人在家辦公,釘釘的企業微信以7000萬的活躍用戶排行業第一。

這讓人產生一個幻想:2020年可能藉由這波疫情,讓遠程辦公成為主流嗎?

遠程辦公存在多個長期被詬病的缺點:溝通效率低、員工難以監督管理、分散式辦公對團隊合作的衝擊、員工不集中因而不利塑造企業文化等。

追求在家工作是上班族的夢想,讓人彈性安排工作地點、時間和方式,從資方的角度而言,能節省辦公場地支出,讓員工省下通勤的時間也能轉換成企業效益,然而遠程辦公十足考驗企業的管理能力和員工的自我約束力。

相較於集體辦公,遠程辦公少了同事間互相監督的功能,因此飛書釋出「視頻始終在線」功能,能夠一直不關閉攝影鏡頭,讓主管監督員工在家工作的一舉一動。

釘釘也設計協助企業強化監督管理,像是「釘一下」,可給所有成員打電話通知,確保訊息傳達的有效性,或是「已讀」功能,可監督員工是否即時接收訊息。

這些措施也引起員工不滿,有員工抱怨公司要他們整天開著鏡頭,若連續30分鐘或累積2小時沒開鏡頭或不在崗位上,就視為缺勤;還有人指公司嚴格規定即使在家,也要遵守早九晚六、午休一小時的工作時間。

員工的自我管理是遠程辦公的一大考驗,一名職員透露,公司的晨會沒使用視訊會議,而是負責人在群組更新語音訊息,冗長的會議中他後來索性做起自己的事;而且由於工作量不大,他睡到11點才起來,一整天下來只工作不到3小時。

另外軟硬體的問題也為遠程辦公投下變數,由於疫情使需求暴增,讓很多辦公軟體超出負荷,出現無法正常發送訊息、視訊會議無法進入、卡卡等問題,也連帶影響工作效率。

實時影音雲端服務聲網Agora產品經理表示,現在這些辦公軟體提供免費服務,主要是在培養用戶,未來一定會希望走向收費,這也會成為企業的成本。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助長了遠程辦公熱潮,但很多人並不樂觀會持續很久甚至成為主流。IBM曾在80年代就開始遠程辦公的作業,卻在2017年宣布讓營銷部移回辦公室現場工作。更早之前,2013年雅虎時任CEO宣布放棄遠程辦公,她透露有同事抱怨,在製作一些關鍵產品時,部分同事缺席讓他困擾;她也認為員工間需要更廣泛的交流對話,才能促進多元視角思想的啟發。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遠程辦公平台市場規模呈現較大的增長,2017年規模達到60億元,雖然這次疫情不見得能把遠程辦公正式推上主流,仍存有很大的想像和發展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