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之亂 假消息引發民生用品搶購潮

記者/郭上暐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失控造成台灣口罩供給嚴重不足,甚至得採用實名制以控管購買數量,盡可能地增加每人買到口罩的機會,而在這敏感時期網路上卻有不實謠言指出,為了要增加口罩的生產量,故與之原料相同的衛生紙、衛生棉和廚房紙巾等民生用品將會短缺,消息一出,引起各大超市量販通路的衛生紙搶購風潮。

經濟部呼籲民眾勿親信不實訊息。(截圖自經濟部臉書粉絲專頁)

根據高雄市刑事局調查結果,此次衛生紙之亂的不實訊息源頭係來自於3位女網友,而其中1位還是衛生用品承銷商,該名網友聲稱,由於其判斷目前疫情持續擴大,紙類製品可能因此出現短缺的窘境,故在所屬的Line群組上張貼建議多買些衛生用品等未經查證的貼文,而其他2名涉案人則是在臉書群組轉貼這則假訊息,誰知不到3天,相關的網路聲量便已突破日均1,500筆,更造成市面的衛生用品搶購一空,至今仍是一包難求。

為了消除民眾的不安感,政府部門如經濟部等在其臉書Instagram粉絲專頁強調口罩與衛生用品兩者的原料完全不同,而家樂福、全聯等量販業者也聲明供貨一切正常,近日買不到衛生用品的原因,純屬業者的配送速度無法立即趕上消費者的搶購速度,不存在缺貨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當行政院院長出面闢謠後,謠言的網路聲量迅速跌至1,000筆以下,使得假訊息的傳播出現緩和的趨勢。

不過由於謠言發出至闢謠已逾3天,使得搶購行為仍無法完全平息,更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恐慌,如何面對封閉式社群中的不實謠言散佈,這不僅僅是社群使用者該思考的問題,更是現今遏止假訊息的重要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