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變化快 從念書時就要跟上時代

記者/陳緯倫

多年來在網站行銷企劃打滾,對企業網站經營難免有一番思考。回首大學受過的教育與目前網路世界面貌,天差地別,固然時空變化,不可同日而語,但我對大學在網站行銷教育的看法,難免有些遺憾。

首先,你在大學學的那一套,在你念大學的時候,很可能就已經跟不上時代了!因為教你的大學教授所給你的資訊,本身就是落伍的!20年前網際網路逐漸發展,但很多教授依然執著平面媒體載具,他們傳授你報紙、雜誌,進步一點的,教你電視,但很少會教你網路,不是他們不願意教,是因為他們對網路懂得就很少!他們一生學術研究最高峰大概就落在攻讀博士學位階段,所以知識大概也就停留在那邊吧。

再來,大學裡分理論與實務課程,慢慢地你也會發現那些教實務的老師,很可能根本就沒有任何實務經驗,或著經驗少到可憐。有些老師討論網站經營管理,說的天化亂墜,但自己卻經營難用到爆的網站。有些老師可能在業界待個幾年,混到一份頭銜,之後出國深造,回國執教後,也只能跟你說「想當年」。

所以有時不能怪學生跟上業界,只能怪學生自己念書的時候,他在學的那一套,本身就不堪業界一擊。我也不認為要怪教授,因為他們就侷限在某一個階段,他們依舊能在學術界活的好好的。但學生就不一樣了,學生終究會離開學校,離開考試卷,離開書卷獎,迎接他們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業界。

當年我曾遇過研究BBS的老師,但自己卻不會用BBS(我猜研究資料大概都是助理上BBS的吧)。但你若是初入業界的小員工,你要冀望誰幫你找資料啊?我也遇過說自己是曾任某某報刊高階主管的老師,但一查之下,任職不過二三年,就跑去念博士了。這種二三年經驗,還是念博士前的時代,你能保證在他學成歸國後,帶給你什麼實務經驗?

其三,學術界往往有概念性的研究成果,但不代表就能商業化。新聞報導裡,常常某個研究室團隊宣稱研究出什麼東東,可跟業界談技術轉移,但久而久之,沒有下文。這種概念性的東西太多了,但考量研發成本、良率、效率、商品化可行性等等因素,那就更複雜了。不能商品化的概念,終究只會是一項無法賺錢的專利!

但怪老師是沒用的,他們本來就不必理會你的學習與你的就業。要怪就怪自己,大學時到底在做什麼?花很多時間打手遊?交朋友?吃喝玩樂?還是花更多時間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志向在何方,人生之願為何。想清楚,你的世界就開始寬闊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