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下載超過百萬次 背後尚存兩大疑慮

記者/賴姿羽

現今電商競爭激烈之環境,淘寶台灣也在雙11前正式進入台灣市場,平台設立一個月後手機APP下載量便超過100萬次、入駐商家增加11倍,對新上市的電商來說是一份相當亮眼的成績單。但其實淘寶台灣上線後也引發不少疑慮,究竟跨境電商該如何於兩地取得雙贏?也是眾人所矚目的焦點。

第一個疑慮為媒體發現淘寶台灣上有許多未經NCC認證的電子產品和台灣《藥事法》所列管不得販售的醫療器材等商品,且皆以簡體中文形式在平台上販售,讓淘寶台灣的商品認證、品質管理引起莫大爭議。其次,淘寶台灣與阿里巴巴淘寶常讓消費者混淆,該以何種幣別結帳、運費換算規則等,消費者時常分不清兩者差別。

■淘寶台灣願台灣消費者也能簡單淘到全世界 (截圖自/Facebook/淘寶台灣)

關於缺乏NCC認證之疑慮,淘寶台灣行銷長則說明淘寶台灣相當重視商品及稅制相關法規,也已和NCC聯繫,希望能盡全力為消費者把關所有商品的品質責任。再者,淘寶台灣與阿里巴巴淘寶為兩間獨立運作公司,後台系統也是獨立建置,雖有「淘寶」名號,但淘寶台灣仍是一間新創公司,並持續不斷努力擴展人才、優化平台。

淘寶台灣行銷長亦說明淘寶台灣的三贏政策:Engagement,幫助賣家解決貨品與供應鏈之問題,讓人人都能創業;Enable,讓店家學習基本的電商知識、技巧及原則,透過訓練及數據分析的方法,讓商家都能成為專家;Empower,藉由和其他夥伴共同創立以及平台上實作經驗,賦能力予賣家,累積其實力。透過上述三贏策略,夾帶著該優勢,並致力解決淘寶台灣目前的疑慮,未來將更有機會將台灣品牌與商品推向世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