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語音助理「人性化」 Amazon Alexa開始有情緒了

記者/廖冠威

Amazon Alexa26日於Alexa Skills Kit Blog中宣布,Alexa將能使用不同的說話方式,並且根據不同的情況表達激動與失望。AI的迅速發展促成了虛擬助理的誕生,而虛擬助理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能處理個人日常事務,更能運用於職場中。而這些擁有強大功能的虛擬助理,其最大缺點即是缺乏「人性化」,因此,亞馬遜考慮到這點,開發出人性化Alexa,使其能夠表達情感並以更自然的風格說話。而Alexa也正如Alexa Skills Kit Blog的文章中所概述的,「將為客戶提供更自然,直觀的語音體驗」。

Amazon表示,透過其所開發的神經網路文字轉語音(Neural Text-to-Speech,NTTS)服務,Alexa已可支援更多的聲音情緒,包含失望、興奮、同情等,可以實現更加自然的語音表達。例如,當客戶正確回答生活瑣事問題或贏得遊戲時,可以讓Alexa以開心或激動的語氣回答;同樣地,當客戶要求比分的資訊,但他們所支持的球隊卻輸掉比賽時,Alexa可能會以失望或是同情的態度去做出回應。另外,口語風格也有了新的改變,包含針對播報新聞的美式播報風格、澳洲播報風格以及音樂播報風格,通過不同的語調、強調單詞和聲音停頓的方式,使Alexa的聲音適合所傳遞的各個內容。

Alexa語音情緒示意圖。(截圖自/Amazon Alexa Skills Kit Blog)

另外,透過早期受試者的反饋,當Alexa的回應帶有情感時,對於語音體驗的總體滿意度提高了30%,這是因為相較於「機器音」,與具有聲音情緒的智能語音助理互動起來會更為「人性化」、更為愉快。因此,Alexa釋出了三種不同強度,包括高強度、中等強度、低強度的語音情緒,讓開發者可以針對所需要使用的內容,滿足不同種類的服務需求。

首席分析師Victoria Petrock說,Alexa這種「人性化」的改變使人們與其互動變得更加有趣,她說:「隨著虛擬助理越來越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而當你詢問的事情開始變多時,那麼同樣是與機器對話,你可能會更想與更有豐富情緒反應的對話。」此外,在今年9月的年度發表會上,也宣布與漫威美劇《神盾局特工》中飾演局長的Samuel L. Jackson合作,推出付費版的語音。Amazon也表示,希望日後能與更多名人合作,推出不同的語音助理聲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