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自由軟體 資訊教育更省更自由

記者/朱郁欣

資訊融入教育是當前教育不能忽視的「進步潮流」,但商業軟體價格昂貴,使得資訊教育推動不易。因此,國研院國網中心開發「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兩項核心技術,擁有「穩定、快速、省成本」的特色,大幅節省資訊教學環境的人力、時間、軟硬體等管理成本,並將自由軟體的精神帶入校園,帶動其使用風潮。

企鵝龍DRBL軟體為一套集中式管理系統,可快速簡易的建置自由軟體環境。再生龍Clonezilla的功能則為快速且自動化再生還原,適用完整系統備分、裸機還原或災難復原。自由軟體的精神為開放原始碼,擁有使用、研究、散佈、改良4大自由,以互相分享及尊重發法治的教育理念,推廣資訊學習,自由軟體以網路下載為主,秉持版權所有、歡迎免費複製分享的觀念,將利益開放給大家共享。

這兩套軟體可運用於電腦教室的教學管理上,教師也可合法拷貝課堂所教授的軟體讓學生回家練習,教學單位和學生家庭皆不需重複購買昂貴的商業軟體,用高價來換取資源,期望創造出價格不合理,或獨家販售的軟體市場自然被其他自由軟體良性取代的環境,台灣的商業軟體盜版率自然會下降。

自由軟體鼓勵散佈分享、共同研究改良,若能讓學生從日常基層教育學習自由軟體使用,以及資訊分享概念的潛移默化,技能也可在此機制中激盪成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