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us用手機掌握公車動態

記者/洪于凡

台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e-bus)正式上路,民眾將透過手機、PDA或電腦連結網際網路,便可得知目前公車所在位置及預估到站時間,這項服務提供公車族更多的便利性。

為提供公車族即時候車資訊,由台北市政府聯合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合作,正式推出「MBus公車便利通」即時動態服務,其服務涵蓋大台北地區所有的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大台北地區聯營公車動態查詢系統擴增至1700輛公車、150條路線,智慧型站牌也增至145座,同時增加手機查詢功能,只要依照各家手機業者的費率付費,就可以查到公車即時動態。

一般民眾若使用手機或PDA查詢公車動態資訊,需先下載「MBus公車便利通」軟體,再透過GPRS或WALNS連結網際網路,即可透過手機查詢班車即時位置及各站公車預估到站時間。交通局表示,此一服務是聯營公車結合衛星定位系統及無線通訊技術,提供民眾查詢公車即時位置服務,讓乘客隨時隨地掌握候車時間與各項交通資訊。

為滿足個人需求,公車族可利用手機設定常用路線,隨時進入動態公車路線圖,查詢公車即時位置,預估到站時間;還可瀏覽其他即將進站的公車,讓民眾可以選擇替代路線,可以更準確掌握乘車時間。交通局也可利用此一系統對公車業者進行稽查,減少車輛脫班、違規行駛狀況。

此外,手機業者結合大眾運輸與生活情報,查詢公車動態時也可呈現即時氣象、重點新聞,和路線周邊的生活情報等,提供多元服務。手機必須可以支援Java2.0,開通GPRS服務,並依各家電信業者資費標準計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