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得標業者創一尋求PChome合作Skype服務

記者/游子慶

自WiMAX執照競標結果於26日出爐,業者才剛取得執照最近便動作頻頻,標下北區的創一投資,已經積極地接洽PChome,就Skype的服務應用尋求雙方合作的可能性。手機使用Skype語音服務走WiMAX無線網路,是4G通訊中的最為關鍵的應用,只需在WiMAX手機裡安裝Skype軟體,便即可免費撥打Skype電話,正是讓以2G語音服務為主的傳統電信業者跨向4G世代舉步猶豫的障礙之一。

關於雙方已展開洽談合作一事,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只是初步接觸、尚未定案,但肯定的是WiMAX本身確實可讓Skype使用者更加不受限制,打破Skype原本的模式,更加貼近一般行動電話的使用情境。然而SkypeOut目前雖然能撥打市話和行動電話,但礙於NCC仍遲遲未放行Skype使用者接聽傳統電話的SkypeIn服務,使得Skype在台的成長仍然受限。

就目前積極佈建全美WiMAX無線通訊網路的Sprint來說,新WiMax網路不會禁止用戶使用Skype式的網路電話服務、國內網通代工廠商亦陸續投產VoIP網路電話等CPE設備,Skype的無線應用市場儼然成形;然而國內法令仍規定營運商的語音服務必須能做到雙向監聽,方可放行SkypeIn,再加上電信三雄把持著2G市場、新進業者發展的態勢未明,看來這塊市場仍需長期觀察。

何薇玲表示創一的時間表是在2008年底完成建置WiMAX基地台,2009年開始正式營運。IT產業出身、又是前惠普台灣董事長的何薇玲,在與NCC面談時便表達其經營方向,將高度利用WiMAX的多層次,從語音、影像、檔案傳輸和多媒體影音下載無所不括,在全球擁有超過二億人用戶、在台每四人就有一人使用的Skype,自然會是4G的發展重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