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虛擬到實體的蛻變之路 新一代廣告霸主Google

記者/陳怡如

身為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業者Google,雖然從搜尋業務起家,但Google的創作力源源不絕,善於推出跨界經營的大膽策略。凡事講求創新的Google,甚至讓它贏得「創意工廠」的美名。現在,這位網路巨擘打算擴張它的廣告事業版圖,為它戰果豐碩的創意功績再添一筆。

Google積極經營網路廣告早已不是新聞,從最早的關鍵字廣告開始;後來又推出AdWords和AdSense,至今Google已有90%的營收來自於上述兩項服務。今年四月,Google更以31億美元的天價收購網路廣告業者DoubleClick。最近,Google又宣布與平面報紙的廣告合作計畫Print Ads已經結束測試,全面開放給廣告主使用。從網路虛擬廣告跨足傳統實體廣告,這種種跡象都顯示,Google正一步步邁向廣告霸主的地位。

去年十一月,Google推出Print Ads的服務,但一直到最近開放以前,都處於測試階段,只開放給部分的廣告客戶使用。Print Ads提供廣告主一個網路平台,當廣告主登入Google Print Ads系統時,便可選擇想要刊登廣告的報紙和時間,還有廣告版面大小及內容,最後提出競標金額。如此一來便算完成所有刊登程序,剩下的事完全交由Google處理。Google會幫廣告主與報社交涉,競標各家報紙的廣告版面;但誰可以拿得到廣告版面,原則上還是由報社來決定。

利用這個平台,欲刊登廣告的人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如果廣告主要登很多家報紙,不用自己去跟一家一家報社連繫,廣告主只需向Google Print Ads投放競購出價,並將廣告圖像上傳,剩下的瑣碎事務就交由Google處理,Google也可透過收取手續費來賺錢。為了強調雙方的責任,Google要求報紙在出版24小時內提交電子版的「樣報」。

Google Print Ads目前已與美國225家報社合作,其中不乏知名報紙,除了《紐約時報》外,還包括《西雅圖時報》、《華盛頓郵報》、《芝加哥論壇報》、《亞特蘭大日報》、《聖何塞水星報》,及《MediaNews Group》等,這些報紙在全美前35大城市中的32個城市發行,發行量總計約3000萬份。Google提供的報紙數量相當可觀,讓廣告主的選擇不虞匱乏。

這是Google從虛擬廣告跨足到實體廣告很重要的一步,Google靠Print Ads,逐漸把觸角伸入我們平常手上拿的報紙廣告版面。Google Print Ads平台可讓所有規模的廣告代理商及廣告主,輕易規畫並購買全國性或地方性的報紙廣告,一來可讓廣告主觸及新的目標族群,二來也可讓報紙增加新的廣告主。大企業或許不需要這樣的平台,但是對於一些沒有經驗的廣告生手而言,這個平台卻可輕易上手。一但Google吸引眾多的小廣告主使用Print Ads後,便可將每筆交易的手續費,累積成可觀的收益。

雖然Print Ads表面上被當作AdWords服務的延伸,但是這個服務的全面開放對於Google和其他公司而言,卻有相當重大的意義。Print Ads的出現,不僅意味者Google已經轉型為更成熟的廣告公司,更代表著Google在廣告業務上已經從虛擬走向實體,直接侵蝕一般傳統廣告和公關公司的收益,瓜分更多的廣告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