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網站的競逐賽

記者/李宜玲

近日國內入門網站動作頻仍,繼826日「新浪網」與「網路家庭」(PC
Home)的併購案後,「奇摩網站」正加緊腳步推動在美上市的計畫,而二週前併購大陸入門網站中文熱訊的「夢想家」,也規畫明年第三季在美上市。

綜觀這些入門網站的行動,無不著眼於廣大的全球華文市場,故積極在各地設立分站,如北美、香港、大陸等地,並且為了在短期內增加本身競爭力、攻佔市場,總依循著目前盛行的策略聯盟,尋找各地合作伙伴,而這些併購行動需要大量的資金來支援,所以使得入門網站都期望能以上市方式來籌募資金,尤其是以美國最受青睞,因為這裡擁有龐大的科技市場投資資金,而且網站還可以藉此迅速獲得全球矚目。

崛起於北美的新浪網,在與中國大陸的四通利方合併後,已成為大陸入口網站的第一品牌,還擁有北美、香港等分站,具有良好的全球華文網站發展架構,因此吸引了國內知名的內容網站公司網路家庭,希望可以結合雙方既有優勢,全力搶佔全球華文市場。

而五月進軍大陸,七月和大陸金馬廣告合資成立金易網路的夢想家,二週前購併大陸排名第五的入口網站中文熱訊,於上週推出北美站,並計畫明年第三季在美國上市。

而之前和大陸網易、香港網上行策略聯盟的奇摩網站,則計畫從精誠公司獨立出去,由精誠公司在海外成立子公司百分之百控股,希望成為第一家在美國那斯達克市場上市的台灣本土網路公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