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免費乎?收費乎?

記者/錢克綱

自由的不一定代表是免費的。隨著國內Blog使用者的習慣逐漸建立之後,相關的服務供應商亟思開發加值服務及各種商業模式的可能性。至今看來,大多數的收費加值服務,或與實體出版商的合作出版電子書或實體書在市場上的銷售成績-反應平平。

Y樂多創辦人暨總經理李取中認為,各廠商所構思開創的新獲利模式,在市場反應方面,雖有變化但幅度不大。並指出,加值服務或與出版社合作的方式可能不適合國內市場,未來的主力仍放在廣告、專案行銷等傳統獲利模式,並結合Moblog等形式做為營收來源。

目前暫緩推出收費措施,主要出於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考量。李取中表示,即使參照美國地區,自推出部落格服務,便已擬定費計畫的方式。原訂開始提供的服務,多為一個月免費試用後進行收費,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測試後,各家服務商多將此一服務開放為免費。似乎標示著國內走向收費的不可能。

另外,採取收費模式後,廣告不能出現在使用者的網誌當中。而一般願意付費升級部落格空間、功能者多為重度使用者、可帶來較多流量,若無法在其中放置廣告則將可能影響廣告效益、營收,倒不如著重強化社群凝聚力,配合專案行銷的推展;再加上目前使用Moblog的比例仍低,對於複雜性與使用門檻的誤解,可望透過市場教育改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