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進化論:應用社群化

記者/錢克綱

廠商運用網路的搜尋功能,已從個人化向社群化邁進。網路所能凝聚的問題與解決策略,往往能更符合人性需求。Yahoo便指出,透過社群間強大凝聚力帶來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資訊分享,將有助於達成更精準、更佳化,也更人性化的搜尋經驗。

Yahoo搜尋與市集部門技術研發總監Bradley Horowitz指出,搜尋技術的發展分為三階段:過去5到10年來,各廠商積極發展的公開網頁(Public Web)搜尋技術,包括幾個主要的搜尋引擎:Yahoo、Google等。該技術的相關搜尋結果所呈現的關聯度、完整性、更新度,以及使用者應用此一搜尋技術的信任度等,都是廠商所必須不斷強化的技術發展方向

第二階段的發展朝向個人化應用(Personal Web),也就是搜尋引擎具有學習能力,能夠瞭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嗜好,而進一步達到搜尋結果更能符合個人化的需求。而不只是在打入關鍵字後,每個人瀏覽器頁面上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卻都一模一樣。

目前,最新的應用趨勢則將走向社群網絡(Social Web)的應用,Horowitz指出,從個人化邁向社群化應用的發展速度將非常快速,因為人與人的互動、互助將有助於完成更好的搜尋經驗。相片社群網站Flickr便是透過一群龐大、不受監督的使用者依照可搜尋的Metadata(詮釋資料)來替檔案作分類,而且任何人都可替檔案下註解,以讓其他人可更容易找到所需要的資料;另外,Yahoo知識+也是透過網友自發的提供資訊,透過交換互助解決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