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將把企業帶往何處?

記者/錢克綱

思科預計IP語音設備最遲在明年就會超越傳統語音設備的步建數量。這樣的趨勢是植基於IP網路的語音傳輸應用已堂堂邁入主流市場。截至今年第一季為止,全球估計約有1,100萬人使用VoIP網路電話服務。在過去九個月,VoIP用戶已經成長了一倍,顯示出網路電話服務越來越受歡迎。

此一熱度助長思科近年新成立的IP Telephony(網路語音)事業部後,其營收繼安全事業部,成為該公司第二個營收突破10億美金的新興科技事業部門。而思科語音技術事業群資深副總裁Don Proctor表示,網路語音應用並非單純指涉技術帶動市場的轉變,而是整個應用平台、網路基礎架構的變動,並帶動企業應用的變化。

企業應用方面也從過去語音服務的方式,轉向多媒體、多元化管道的方式。支援多種設備,從手機到PDA;提供虛擬化服務;並以多元化呈現針對個人的不同需求與問題,提供解決與建議方案。

如同近年數位相機的應用快速取代傳統相機一般,改變的不只是使用行為,更重要的是其他上下游產業的變動,諸如相片噴墨印表機市場的、數位相機記憶卡產業的興起等現象。值得注意企業導入網路語音應用之後,除了可見的節省跨國廠商的通訊成本,與無限網路配置所興起的行動辦公室外,將帶動整個產業邁向何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