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動手機「黑名單」討厭鬼不再來電煩!

記者/吳佳靜

您過去有被推銷員不斷電話騷擾、已分手舊情人的來電、詐騙電話和一些奇怪的討厭鬼所打來各類令人不堪其擾電話的經驗嗎?近來各家電信業者紛紛推出「黑名單」服務,透過系統的設定,用戶可以事先指定幾組電話號碼,或是將不明來電,設定為拒接狀態,把這類的討厭鬼全都打入冷宮,來電時直接語音告知無法接通,或是拒接,還給使用者一個安靜自主的空間。

目前電信業者中,已有亞太泛亞中華電信推出所謂的黑名單服務。但黑名單服務在兩種情況下可能會失靈,一是國際電話若是沒顯示號碼,就會被系統誤判成不明來電,反而被過濾掉,商務人士則可能因此錯失公務電話;另外,對方若是將自己的手機設定成號碼隱藏,系統就不會將對方的來電擋掉。

現在使用黑名單服務的用戶,每個月僅需繳付約30到50元不等的月租費,每人最多可以設定30組的黑名單號碼。目前僅有亞太行動寬頻另推出白名單服務,否則用戶也能靠幾款特定手機來設定白名單,只允許某些特定的號碼可以接通,每人最多可設定30組號碼,讓重要人士的電話絕對不漏接。像出國的商務人士啓動白名單服務,只把幾位特定重要人士的電話列入白名單,可以降低不少無謂的漫遊費用,也不會漏失重要來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