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市場 MSNMessenger台灣網友用量居冠

記者/吳佳靜

過去即時傳訊(IM)的始祖ICQ是市場的龍頭,而目前蕃薯藤YamQQ則為彼岸網友的最愛。在台灣,競爭激烈的IM市場,目前究竟誰是龍頭老大?根據創市際「ARO網路測量研究」,11月在即時通訊軟體使用者且至少有登入一次的網友中,有71.6%的網友使用MSN Messenger(未包括Windows Messenger),55.6%的網友使用Yahoo! Messenger,4.5%的網友使用ICQ 。顯示MSN Messenger後來居上,打敗Yahoo! Messenger成為台灣即時通訊軟體用量的霸主。

創市際表示,根據調查,11月的不重複上網人數為1,030萬人,其中有81.9%的網友使用IM,約843萬人,可見IM軟體的魅力無法擋。創市際行銷經理游婷喻根據調查指出,使用IM的族群以學生及上班族為大宗,在學生族中有77%是經常使用者,四成的上班族也經常藉由IM進行溝通。游婷喻表示,大多數的IM族,喜愛用暱稱來表達自己的心情,若暱稱上有「心情不好」的字眼,多是希望能獲得他人的安慰,倘若都無人發言問候,心情就會感到相當失落。調查中也有個有趣現象,由於不少IM軟體具有自動對話存檔的功能,結果有劈腿族,即因對話存檔被女友「抓包」而懊惱不已。

在競爭激烈的IM市場,業者近來也紛紛推出新版,讓IM更加「有聲有色」,重視個人化服務,來鞏固忠實舊用戶,拉攏更多新的使用者。例如當用戶想要得到某位連絡人的注意時,可以傳送MSN Messenger「來電震動」功能,兩人的對話窗會左右震動。也針對許多網友不喜歡一上線即被打擾,卻又想知道現在有誰在線上,新版的IM也可以讓網友先選擇設定「離線」的狀態,再「登入」,享有更多隱私的掌控權。

而IM的始祖ICQ也極積於94年第二季推出中文版,搶打亞洲市場,新版的ICQ也增加更多的個人圖案及動畫,同時個人的狀態,也可以用圖來選擇表示,例如打呵欠的個人狀態,即表示「我累了,不要打擾我」等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