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動AdSense計畫 寫部落格也能賺錢

記者/賴秉均

面對部落客(Blogger)個人網誌高達上萬人次的流覽造訪量,知名搜尋引擎公司Google鎖定高人氣閱讀率的部落格網站,於2006年底率先啟動AdSense計畫,其主要針對個人部落格贊助廣告之點閱率,給予部落客相對的金額獲利,台灣累積至今已有六位資深部落客獲得Google所頒發之廣告費。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AdSense主要將部落客與廣告主串連起來,藉由部落客所發表之文章與資訊吸引網路使用者的瀏覽點閱,許多部落格平台早已成為廣告主所重視的宣傳管道;然而,由於廣告機制缺乏篩選,使得部落格排版凌亂,相對性也削減潛在消費者的點閱,因此AdSense計畫主要瞄準與部落格讀者相符合屬性之關鍵字廣告,透過點選流量來計算部落客之廣告收益;天空部落經理廖鈺琦對於AdSense的經營模式亦抱持正面態度,不排除未來會引進類似機制。

面對商業力量逐漸佔據部落格之趨勢,部分部落客對AdSense仍抱持負面看法,長期關注台灣媒體生態的部落客黃詩凱認為,當廣告收入成為誘使部落客撰寫個人網誌的因素時,可能因此導致部落格內容更加商業化;而面對部落格網站公信力之問題,資深部落客羊男則認為網友主要關注於部落客的觀點與評論,因此若網友發現網站的論點趨近偏頗或商業化時,自然會選擇質疑或忽略。

AdSense的啟動帶給部落格經營者獲利的機會,然而唯有提供充足的高價值免費資訊與輕鬆閱讀的文章內容,才是部落格網站獲利的關鍵,誠如英國網路行銷專家麥克‧錢尼所言:「付出的人總有收穫。那些最能給的人,通常收穫最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