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舉辦Unbound會議 肯定「CreativeCommons」免費授權

記者/鍾函芸

Google於前陣子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舉辦「Unbound」(鬆綁)會議,主要針對Google先前提出具有爭議性的公共圖書館計畫(Library Project),以及相配合的圖書搜尋(Book Search)工具做出的回應。在「Unbound」會議中,所提出的意見不只有Google單方面的想法,會議中的演講人與討論者也包含了平面出版業者,對於「Creative Commons免費授權」最終有利於作者,雙方有一定的共識。

在「Unbound」大會中,善用科技的作者、平面出版業者及分析師多少也都同意,為了在邁入數位化的世界中成長與獲利,出版業必須要打破自我設限。O’Reilly Media創辦人兼CEO Tim O’Reilly指出,面對目前的巨變,出版業者必須要接受改變,並投身於Google致力創建的新數位共同體中,才能創造平面出版社的利基點。

藉由這場活動,Google不只希望能改善平面出版業者對於該圖書館計畫的觀點。除了和圖書館之外,Google也試圖與出版業相互合作,使其出版的內容亦可以透過圖書搜尋在網路上找到,但出版業者的觀點卻認為他們的營收會因此遭受影響。但透過「Unbound」會議討論,事實並非出版業者所想的那樣。

知名集體創作部落格共同作者暨科幻小說作家Cory Doctorow說明,他除了在書店與網路市集賣書之外,也透過Creative Commons授權免費傳佈書本而獲利,因此他也認為免費電子書有其商業價值。部落格作者Seth Godin亦呼應Doctorow意見並指出,讓書本內容免費在網路上取得與傳佈最終有利於作者,因為透過網路上自由傳播文字,能夠得到許多讀者們回應,並提升作者的知名度,而這是相當寶貴的部分。

Google數位內容的合作夥伴Jim Gerber指出,該演說的目的在於激發出大家對於目前新媒體時代所引發的衝擊、挑戰,與機會的因應措施與想法。在「Unbound」會議中,許多參會人士都表示,21世紀的新媒體時代中,平面媒體也必須轉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