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手機電視YouTube搶攻視訊市場

記者/張舒婷

網路當紅影音共享網站YouTube已和美國最大行動電話服務業者Verizon Wireless敲定一項合作計畫,將提供Verizon手機用戶最受歡迎的視訊節目。按雙方協議,Verizon將從下個月起,提供其手機視訊服務V Cast的客戶YouTube精采內容。Verizon顯然想借重YouTube的名氣,來打響V Cast。

上個月,YouTube剛給網路巨擘Google購併。對YouTube來說,這是它首次跨足行動通訊市場。去年二月成立的YouTube,提供網友們一個上傳和分享視訊短片的園地,如今已成為熱門網站之一。

三年前,行動通訊營運商Sprint率先推出行動電視服務,當時手機播出的畫面像是幻燈片而不像電視,因此乏人問津。後來,行動通訊業者不斷增進他們的網路傳輸速度,手機製造商也開發出更大、更好的螢幕,人們也開始利用手機收看新聞、運動競賽甚至電視影集。過去兩年,行動通訊業者也提出許多方案,希望使手機成為受用戶們歡迎的娛樂設施,其中之一便是視訊服務。

行動電視的技術和品質雖有長足進步,它能否像手機鈴聲和簡訊那樣成為一種標準功能卻不無疑問。紐約「米勒塔巴克」(Miller Tabak)投資公司分析家大衛‧喬伊斯說,手機電視有其便利性,但無從取代現有看電視的方式,他懷疑有多少人願意花錢用手機看電視。時下行動通訊公司提供視訊服務,每個月至少向用戶收取十五美元。

「ESPN行動電視」(ESPN Mobile)便是失敗例子。今年元月推出手機視訊服務的ESPN運動頻道,提供各種運動賽事影片,但因戶太少,九月間不得宣布關門大吉。畢竟沒有多少人願意每個月花卅五至二百五十美元用手機觀賞比賽。

儘管如此,通訊業者和視訊節目業者仍認為行動電視大有可為。HBO已將其「慾望城市」、「人生如戲」等熱門節目重製成手機播放格式,並在錄製「我家也有大明星」和其他節目時,特別增加手機播放格式。Sprint公司也與NFL美式足球聯盟達成協議,將提供客戶比賽精采畫面重播,該公司也與計次付費電影業者簽約,提供客戶用手機看電影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