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幣交易盛行 帶來金融隱憂

記者/陳以潔

2002年5月由騰訊公司推出的網路虛擬產品-Q幣,因其使用群龐大,已成為中國大陸目前最熱門的交易活動。Q幣交易地下化卻也帶來了金融上的隱憂。

Q幣是騰訊為其推出的增值服務而推出的,用途主要是購買QQ會員服務、QQ網路遊戲中的虛擬裝備、QQ網路游戲中的遊戲幣等,初衷是出於方便用戶交易、縮減成本,所衍生出的一種產品。

然而,Q幣的使用已不再僅限於QQ的領域了.在網路上可以發現有網友使用Q幣來換取各類商品,也有的商家將Q幣當作贈品作為促銷,甚至有賣家出售Q幣以換取人民幣。

針對此現象,有專家指出,虛擬貨幣若代替人民幣成為網上交易的一般等價物,又可與人民兌換,因發行主體為企業主,不受國家貨幣政策控制,如果氾濫,必定會衝擊國家金融秩序。但也有教授認為,Q幣只是為公司內部使用的一種有價值的支付符號,跟國家金融體系也毫無關係,Q幣衝擊人民幣市場的可能性極低。

Q幣交易盛行的議題,已受到許多專家學者的關注及討論。要如何發展其相關法規,引導其正當有序的發展,應是另一個監管重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