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侵權官司勝訴 唱片公司可能在美興訟

記者/涂漢婷

去年國際唱片業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 IFPI)代表七家中外唱片公司,以侵犯版權為由聯合控告中國知名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Baidu.com),要求其停止提供線上MP3搜尋的服務並賠償經濟損失。此案件已遭到中國法院以缺乏法律依據為由駁回,認為百度提供的音樂連結來自其他網站,所以並不違法。然而若這些唱片公司堅持在其他國家提出告訴,百度不見得同樣能取得勝訴。

中國北京的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十七日的判決中指出,搜尋引擎的功用在於使網友能快速搜尋到所需的資訊,而百度網站上搜尋到的所有音樂及檔案皆來自提供下載的網站,因此百度所提供的MP3搜尋功能並不構成侵權行為。此外法院也指出,若版權所有人認為搜尋服務提供的影音製品侵犯他們的權利時,應主動告知要求搜尋引擎提供商以移除該連結,並在通知中提供侵權的網站位址;而法院也認為這些唱片業者未善盡告知的義務。

但是就法律層面而言,同樣的情況在美國可能會有不同的判決結果。美國的法律對搜尋服務有嚴格的規定,也有對搜尋引擎不應提供非法連結的法律觀點。而百度一直以來都企圖在美國積極發展,不但已是在美的上市公司,股價也節節攀升。百度發言人表示,若這些唱片公司勝訴,將導致整個搜尋引擎領域的停擺。目前這些唱片公司仍不排除上訴的打算,而如果他們在美國提出告訴,可能將影響百度未來在當地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