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網路化與個人隱私!

記者/張彥清

網路搜尋引擎是人們生活上的好幫手,當你需要任何資訊時,只需上googleopenfind等強力搜尋引擎網站,鍵入關鍵字,就能找到你所要的資訊,而且相關資料有可能是上百筆或上千筆的內容,搜尋引擎網站雖然帶給人們許多的便利,但是,相對地也間接對人們的隱私權造成問題。

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中,一旦個人的姓名或相關的資料上網後,不論網站架設在什麼地方,都能藉由搜尋引擎迅速的找出來,於是,在搜尋能力日漸改善的各搜尋網站中,個人的相關資料便能一覽無疑,而個人的隱私問題也似乎不復存在了。

在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個人資訊進入網路世界,也於是世界上只有名叫張三、李四等普通名字的人才相對不受網路追蹤影響。搜索者在搜索普通人名的資訊時通常會以失敗告終。因為他必須從眾多的搜尋資料苦苦尋找他想找的人。

所以只有當某個人的個人資訊從未曾在網站上公布過,那麼即使最強大的搜索引擎也無能為力。如果你不希望旁人得知你的個人隱私,那就千萬別將它們以任何方式、形式、格式放上網。只有這樣,個人的隱私問題才完全受保障。不過,網路用戶也可以聯繫搜索引擎公司,要求其幫助刪除資料庫中的相關資訊內容,但這樣的方式畢竟無法完全防範。

在新的世紀中,資訊網路化是必然的結果,但是在個人資訊網路化及隱私權之間的衡量,卻是閱聽大眾不得不重視的一大問題,在資訊網路化的同時,提醒閱聽大眾,還是要考量個人隱私的相關問題,以免當個人資訊曝光在數千人之前時,才在懊悔不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