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網站應如何生存?

記者/張彥清 

旅遊網站在近年來成長幅度不斷提高,在蓬勃發展的國內線上旅遊市場中,線上旅遊網站應如何出奇致勝才能夠吸引眾多消費者的青睞呢?而旅遊網站又該如何經營才能夠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中獲取利基?就必須看旅遊網站是否拿出看家本領。

一般而言,線上旅遊網站可概分為兩種,第一類為由各地區政府或觀光局所設置的當地旅遊網站,此類旅遊網站純介紹當地旅遊資源資訊,提供消費者最新的旅遊資訊,而由公家機關所設置的旅遊網站,其經營模式比較單純,純由國家補助經費,以充實網站內容。

第二類的旅遊網站,則是由各旅行社、或入口網站…等所設置的,大致而言,此類網站提供的內容可說是應有盡有,從機票、飯店、租車、保險…等舉凡旅遊會用到的相關內容,網站上都能準備齊全。而以各個旅遊網站的核心競爭力作為分類依據,可約略分為「EC通路」、「Content網站」、「旅遊社群」三個經營種類。

首先為「EC通路」的旅遊業者直營旅遊網站,如「易遊網eztravel」、遠航的「easyfly」等,其最大的優勢就是價格便宜。由於這些業者擁有製造旅遊商品的能力,透過網路販售等於是製造商直接銷售給消費者,免去中間商的層層剝削,具有強大的價格競爭力。未來可以想見,這些業者將會以價格優勢攻佔市場,低價的競爭策略將會是這些業者搶奪市場佔有率的法寶。

除了旅遊業者直接成立的網站外,市場上也有許多異業結盟的經營方式,「網際旅行社」則是比較特殊的競爭力量,其宣稱已經建構完整的WAP線上下單買機票的機制,經營策略則是在各大網站四處灑下入口,吸引網友線上購買旅遊產品後,再與網站分帳。

再者是「Content網站」,傳統媒體看好網路旅遊市場的商機,成立旅遊網站分佔市場。傳統媒體自行成立旅行社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自營旅行社的方式,取得消費者的信任。避免和體質不佳的旅行社合作,損害自己的品牌形象。目前的經營規模尚無法向航空公司取得機票銷售,需先與大型旅行社的票務中心合作。

最後則是「旅遊社群」的旅遊網站,強調提供網友詳細的旅遊資訊,吸引網友線上購買旅遊商品,並企圖以社群的經營方式加強網友忠誠度。社群型態的經營方式,現在逐漸受到了網路業者的關注。由於社群對使用者來說有強大的黏著性,容易贏得使用者長期的忠誠度。

由以上來看,不論何種性質的旅遊網站都必須依靠消費者上線使用、瀏覽,唯有能夠凝聚大量人氣的旅遊網站才能夠獲利經營,而大致而言,旅遊網站的經營模式仍是藉由和旅行社或航空公司的策略聯盟,以低價的手法吸引消費者的上門,不論如何,旅遊網站應該提供消費者最新、最完善及最物美價廉的旅遊產品,才能在眾多旅遊網站中獲取先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