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場行家成為網路商品最佳代言人

記者/張愛晶

政治大學廣告學研究所和飛鴿網路公司最近一項「電子口碑傳播」研究報告,根據報告指出,隨著網路人口成長,一群熱愛上網的「網路市場行家」,經由口語散播商品口碑,對週遭人士的購買決策具有決定性影響力,堪稱不支薪的廣告代言人。這說明網路中存在著網路市場行家,他們是傳播電子口碑的樁腳,轉寄電子郵件的頻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郵件類型則多為他們認為重要的商業訊息的電子郵件。研究發現他們對身邊人的購買決策具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

這項研究一共蒐集1200多份有效樣本,定義具「網路市場行家」特質的人,乃會積極上網搜尋多元化商品資訊及新商品或新品牌的訊息者,此外也較常在網路上消費,每周上網時數更高達23.8小時,平均訂閱7.7分免費電子報,也較有意願訂閱付費電子報。

研究報告指出,網路市場行家最重視的是產品特價訊息,其次才是產品本身品質。他們常閱讀轉寄的電子郵件,接收電子折價券、參與網路促銷贈獎活動、閱讀電子郵件廣告,人與人之間以電子郵件層層轉寄,收到訊息轉寄給通訊錄裡所有的對象,讓廣告或宣傳訊息快速擴散。

此外,網路市場行家對書籍及雜誌類商品,特別具有影響身邊人士購買決策的潛力,他們搶先購買新上市的書籍雜誌,也是其他新商品上市最好的傳播訊息的種子。一般說來,男性行家對於電腦硬體及周邊產品、女性行家則對室內休閒娛樂事項都具有公眾意見影響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