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網網路新聞部門將有意獨立成為一自主營運公司

記者/張愛晶

 智富網(SmartNet於日前傳出有意將隸屬網路部門之下的SmartNews,成立為另一家獨立營運的公司,唯此案目前仍在討論商議之中,尚未定案。這是由於此一部門企業市場成績表現極佳,目前已呈現盈餘狀態。


智富網的營運架構大致分為平面(SmartCar等)、網路事業以及軟體產品事業部,網路部門底下,又轄有入口網站以及新聞事業兩大子部門。智富網本身的產品定位在於以財經入口網站為方向,而非所謂的ICP(網路內容提供者)。因此,預計未來將會廣泛與其他ICP業者接觸合作,並逐漸涉入電子商務的領域之中

智富公司總經理童再興表示,在新聞事業亦即SmartNews的部分,他們將採行對內容加以收費的方式。
目前將先進行對企業的B2B部份,至於對一般個人的B2C部分,則會以精緻的編輯形式並對內容進行加值之後再正式推出。


童再興表示,在提供新聞、客製化訊息給企業用戶的B2B推出後,已有包括元大集團下的堯乾公司、嘉實公司(moneyDJ)、網路家庭等多家客戶採用,每個月營業額達到了一百多萬元,因此部門已經轉虧為盈。至於先前有關內容部門裁撤人員的消息,童再興說這是媒體誤解,他們目前仍維持十六位記者的編制。


目前智富網已經改採行利潤中心的制度,因此客戶建議智富網可將SmartNews直接獨立成另為一家新公司,童再興表示,目前此事仍在商議階段,尚未作出最後結論。他表示,目前公司編制約有一百人左右,其中入口網站員工大約二十多人、SmartNews則有十多人,來自網路本身的營收比例目前已下降到原先的三分之一左右,預料在推出看盤軟體等軟體產品後,網路收入比例將會更進一步向下修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