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資訊廠合推電子商務「星動計畫」

記者/鄭詔文

為使台灣能成為資訊產業之全球運籌中心,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推動了「星動計畫」,此計畫由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擔任主持人,並邀集國內十家大型資訊業者,包括明基、大同、友訊、友達、世平、光寶、建興、國巨、智邦、精英等,共同整合各家資訊業者的電子商務資訊,並希望發展成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交易平台。

星動計畫簡單的來說即是以全球運籌為目標,邀集國內所有資訊業者加入,並與其他國外廠商接軌,進行線上交易的B2B電子商務交易平台。星動計畫主持人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台灣的資訊廠商有許多交易對象是重疊的,如果每個廠商都必須自行開發B2B供應鏈及運籌鏈系統,無疑地是一種人力及成本的浪費,因此若能整合國內業者,共同開發建構供應鏈整合系統,則可避免重複投資。

目前參與計畫的十大資訊廠商決定利用viaHub共同資訊平台,進行全球供應鏈的整合。透過此資訊平台,連線廠商可以台灣為全球運籌中心,進行全球接單、全球製造、全球採購等生產活動。此十大資訊廠商預訂在2004年完成連線。屆時預估每年交易金額將達2,000億元,並且可為廠商節省9.5億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