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網路行銷的尾巴

記者/劉康仁

至目前為止,台灣到已有上萬家的廠商上網,但多數網站卻未獲得顯著的成效,轉眼間,便掩沒在茫茫網海之中。網際網路的興起,已帶來許多革命性的轉變,,
由於網路具有提供通訊與資訊互享的功能,不論是企業或個人皆可利用網路的特性,從中獲得競爭的優勢。網際網路正在改變所有商業行為,也在更新舊有的交易方法,要如何在網路世界中脫穎而出,獲得一地甚至是全球消費者的青睞,網路行銷更是我們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自1994年,網際網路在商業應用上的興起後,不論是個人或是全世界的企業都在不知不覺陷入網際網路的生活中,緊接著,在網路的世界裡更繁衍出許多令人稱羨的商機。但隨著網路的泡沫化,商機似乎也只是曇花一現,在眾人相繼投入的情況下,看到的只是一片的由網站堆起的網海,全球有數百萬個網站,每天更是以千位數的持續暴增,要如何在這之中抓住商機,其一的方法便是過網路行銷,主動吸引顧客上門,增加本身獲利的機會。

當然,網路行銷不再是有錢的公司、或是菁英人士的才能使用的領域,相反的,而是一般企業企圖打響知名度的策略性手段,但相對的其複雜性、困難度也隨之增加。根據Forrester
Research
的預測,網際網路公司去年已佔了69%的數位行銷市場,但預估到了2005年,傳統廣告公司將主導84%的線上行銷走向。過去隨意在網站上刊登廣告、或撲天蓋地寄發大量廣告電子郵件的時代已逐漸被淘汰,線上廣告的點閱率如今僅佔0.4%,過多的廣告郵件不但堵塞了消費者的電子信箱,不當網路行銷手法的使用,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

隨著網路的高度發展及電腦家庭化的結果,行銷市場搬上電腦網路的時代已經來臨,如此無國界劃分的廣大市場,更是讓商家無不卯盡全力。然而,並非所有的產品均能上網行銷,不當的網路行銷將很容易造成企業形象受損或損失等。所以,商家或企業應依據本身的產品性質,選定適合自己的行銷類別,配合在網路上實施的時機,才容易獲得理想的成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