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網路行銷大未來

記者/黃舒彥

毫無疑問地,短短幾年的時間網路就已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在多變的環境下,基於現代社會對於新事物的崇敬,沒有人膽敢否定網路世界可能帶來的無限可能。透過薄薄的一片螢幕,網路行銷新概念伴隨著網路使用人口的擴增而日漸清晰,數以萬計的潛在消費者、流動使用者、忠誠的客戶,近在電腦的那一端,四P中的通路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網路行銷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似的意外好用。

靠網路作行銷,一個體面的網站是企業推廣或商品販售下的標準配備,而發動引擎的那雙手究竟應該主導賣方的行銷策略,還是僅僅負責將方向控制在整體規劃好的那一方呢?大家或許都會同意『網路只是個工具』,僅是整體行銷策略的一個面向而已,但是在網路特色的淋漓盡致下,商品勞務的供給與需求緊密連結,商品的消費者與生產者在網路上的主客異位,都在在顯示虛擬世界的行銷不見得是依附於實體世界下的可能性。質是之故,網路行銷策略不再只是搭配性質,也可能成為行銷操盤的基礎。

雖說如此,網路行銷發展至今仍有缺憾。除了須等待時機成熟的基礎建設尚未完備、商品本身的品質無法在付款前認定、網路交易安全上的顧慮外,銷售對象的侷限性(網路使用者年齡平均24歲)還是將許多產業或特定的商品勞務擋在門外。另外比較少被提到的是消費者的隱私問題。畢竟在網路行銷中,消費者仍會擔心是否會因此洩漏了本身的購買情況與個人資料,尤其是消費者在購買隱密性較高的產品時。

網路行銷的發展肯定是健康的,但卻帶有先天上的憂患,對於競爭激烈的產業而言,在網路進入障礙低的情況下,發展得以區隔競爭者的網路行銷想必是越來越困難,除非有創意、有賣點,否則不但創造不了差異化的優勢,也綁不住無忠誠度的網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