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超媒體與東森國際網路二合為一

記者/陳玫霖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台灣以有線電視纜線數據機提供寬頻上網服務的兩大巨人-和信超媒體(GigaMedia)東森國際網路(Etwebs),在達成協議之後,決定在近日之內結束敵對的競爭關係,百分之百合併,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和信超媒體與東森國際網路合併後,必然對於目前競爭白熱化的台灣寬頻市場,造成洗牌的效應。合併之後,雙方寬頻用戶合計可達十六萬戶以上,而有線電視上網的涵蓋用戶數,初步估計,約可達到六百五十萬左右。龐大的有線電視涵蓋用戶數,不但在台灣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市場,居於強勢主導地位,也對電信公司主推的ADSL(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系統),形成足以抗衡的態勢。

至於在合併之後,將由哪一方居主導優勢的問題,據瞭解,已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和信超媒體可望取得主導權。雖然東森國際網路的用戶數較和信超媒體多一些,不過,和信超媒體宣稱手中仍有新台幣六十五億元現金,是該公司的優勢,和信預期未來合併後將由和信超媒體取得主導權。

而雙方的合併的內容,主要還是在寬頻上網公司,即和信超媒體及東森國際網路兩家公司。至於提供骨幹網路的有線電視系統台,則因為和信集團及東森媒體科技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台,都已經各自擁有外資股東,故確定不在合併的範圍之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