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ISP業者攜手合作搶進免費撥接市場

記者/林宜蓉 
整理報導

在寬頻上網人口大幅成長下,國內的窄頻上網市場近來已呈現零成長狀態;對此,網路內容供應商(ICP)與網路服務供應商(ISP)近來相繼結盟,以電信營收共享、廣告交換等方式,推出免費撥接服務。目前結盟的業者包括新浪網亞太線上網路家庭速博這樣的合作,一方面可為入口網站或 ICP
業者拓展撥接上網會員人數,另一方面也可 讓ISP
或電信業者增加電信服務的使用量,以挹注電話連線的營收。 
由於營收屢創佳績,業者趨之若鶩,連國內入口網站龍頭雅虎奇摩,最近也與東森寬頻電信洽商,將以廣告交換模式,推出「免費撥接」服務,企圖爭奪撥接市場大餅。

雖然國內線上人口每年正以倍數增長,但以目前國內網站廣告每年約新台幣上億元的市場規模來看,與美國線上廣告市場的 60 億美元市場相比,根本不成比例。在此壓力下,包括網路家庭、新浪網等業者,只好與固網及 ISP
合作,推出自有品牌的寬頻上網包及窄頻撥接上網服務。由於入口網站與固網、ISP 業者具備互補性,兩者的結合將有助於擴大現有營收來源。

新浪網已結合國內九家網路業者,包括亞太線上、聯合新聞網SheSay
KKCity網路同學會酷必得Openfind、以及達康服務網等,成立U2聯盟,推出免費的撥接上網服務,期望藉此商業模式,共同運用聯盟成員的資源,讓彼此的網站資源相互運用,以降低營運成本及提高收益利潤。

網路家庭與速博的合作方式,是由速博提供頻寬以及設備,網路家庭則扮演媒體教學與會員服務角色,雙方合作效果驚人,在不增加成本支出的情況下,對入口網站而言,何樂而不為 。鑑於新浪網與網路家庭推出免費撥接後的成效良好,相關人士透露,雅虎奇摩目前也積極與東森寬頻電信洽商,預計將以廣告交換模式,在近期內跟進推出「免費撥接」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