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住宅型市話擬逐步調高月租費

記者/林宜蓉 
整理報導

交通部電信顧問小組(TAB)建議交通部,在考慮鼓勵新業者自建用戶迴路的模式下,用戶迴路租金應採零售價減成方式進行,並且逐年調高零售租金。這也就是說,中華電信應在三年內,完成市內電話的資費合理化,即提高現行市內電話住宅型月租費70元的價格,同時要以低於70元的價格出租用戶迴路給新固網業者,以協助新固網業者營運。

交通部每年舉辦電信顧問小組會議,邀請國際與國內的產官學研代表與會,檢討現行電信自由化後所衍生的各種議題,並羅列電信自由化短、中、長期公平競爭的執行要點,做為交通部定政策的參考。電信顧問小組日前做出的建議,已呈報交通部。電信總局指出,會視實際情況,形成政策方向。

目前新舊網業者用戶迴路的爭議焦點在於租金的多寡,由於中華電信目前尚未完成資費合理化,即市內電話的月租費70元是低於其網路成本388元。新業者則認為,中華電信用戶使用市內電話的租金每個月只有七十元,管線維修費是五元,用戶迴路出租給新業著卻要二百元費率,是要新業者賠本做生意 。電信顧問小組則指出,針對出租用戶迴路的計價,中華電信應在兩個月內向電信總局提出資費合理化方案為依據的計價模式,並要求中華電信以三年為限逐步調高零售資費及租金到長期增支成本。

未來中華電信應逐步提高此新固網業者的租用價格,長期而言,則要回歸成本計價,如此才能鼓勵新固網業者自建網路。但目前若要逐步調高零售費,即用戶目前每月70元月租費的價格還要往上調,業者認為,這部分不僅中華電信難以接受,社會大眾也會加以反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