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手機變成悠遊卡!!

記者/鄭哲助

嗶嗶!記得這熟悉的聲音嗎?以往要拿悠遊卡走進月台的動作,未來有可能用手機就能完成囉。目前正熱鬧舉行的世貿電信展,遠傳電信展現這樣的「Felica」服務,未來將在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試行,台灣行動付款的發展也因此更邁進了一步。

遠傳電信合併和信電訊後,首度展出日本多項創新加值服務。其中手機讀取二維條碼是NTT DoCoMo最新服務,藉著手機可掃瞄印刷品上的二維條碼,並辨識內含資訊「手機讀取條碼」,就可輕鬆儲存對方的姓名、電話等個人資料。此外,在日本,使用者用手機掃瞄雜誌廣告上某餐廳的二維條碼,就可以輕鬆地進入該餐廳的行動網站獲得相關資訊。二維條碼服務遠傳可望在明年第一季推出。

在未來電影才能看到的指紋辨識功能,在手機上也能做到了。為了解決行動電話遺失造成被盜打或個人通訊資料被竊取的困擾,遠傳也展出手機指紋辨識功能, 以獨一無二的個人作為手機辨識密碼。

而「Felica」服務,則是NTT DoCoMo今年6月推出的預付型電子錢包服務。用戶搭捷運時不須購票,只要拿出手機掃過入口處的讀票機即可,類似臺灣的捷運悠遊卡,「Felica」讓手機就像是非接觸式的智慧卡。遠傳電信也展示了將於民國95年1月1日啟用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模擬服務。遠傳電信估計,以此方式收費,未來行駛高速公路全線從南到北將可節省45分鐘車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