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本季廣告業績將零成長

記者/劉丁己

全球最大入口網站雅虎公司(Yahoo!)預期今年第一季的廣告業績將出現零成長,因此計畫利用提供顧客新的收費服務,重啟業績成長。

雅虎執行長庫哥(Timothy Koogle)表示,預估2001年第一季營收約在2.2億2.4億美元間,與去年同期相同。2001年全年營收預估為12億至13億美元間,低於第一聲湯瑪遜財務公司(First Call/Thomson Financial)分析師所預期的14.2億美元。

雅虎表示,美國經濟成長趨緩,造成企業縮減廣告支出,股市下跌也讓其他可能購買雅虎廣告空間的網路公司難以取得資金。雅虎去年第四季的廣告客戶,約三分之一是網路公司。

為了因應廣告量萎縮,雅虎決定另闢收入來源,推出一系列「加值」會員收費服務,其中可能包括音樂服務和投資理財資訊。但音樂部分將面臨Napaster和MP3.com的激烈競爭。雅虎現有的收費服務包括額外的電子郵件儲存空間,及拍賣物的登錄費用。除了消費者服務之外,雅虎的企業服務也將快速成長,其中包括播放網路發表會,以及為網路公司架設網站等。

由於市場普遍認為,新策略提振業績的效果,可能要好幾季才能出現,雅虎的股價應該會繼續探底。Wit Soundview分析師羅漢(Jordan Rohan)更表示,當雅虎股價來到18美元時,大型新聞公司或媒體集團,可能會想收購雅虎,然後將雅虎的網站廣告搭配電視或其他媒體的廣告出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