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 線上購書一指通

記者/劉丁己

『你要去哪?』『我要去買書。』『去亞馬遜嗎?』『NoNo…』『難道去新絲路?』『不不,我回家再看看。』你聽到這段對話別以為他們瘋了,其實這是新時代的最新購書方式之一。

新學期開始,許許多多學生都陸陸續續準備收心,即將迎接新學期的挑戰。當然,買教科書是不可避免的。而你要到什麼書局買呢?如果是原文書又該怎麼辦呢?在許許多多產業都E化的同時,書籍物流也同樣如此。美國著名的網路購書網站亞馬遜(amazon.com)成功的例子受到全球的矚目,因此網路書店的概念也在幾年前應運而生。

當然台灣也有人因此跟進。許多純網路書店都很不錯,名氣也響亮。例如:博客來網路書店搜主義網路書店還有新絲路網路書店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選擇。

而這些虛擬書商也面臨許多實體書商E化的挑戰,例如天下文化遠東圖書公司…等老牌書局也都有類似服務,更別提說像是誠品,金石堂,何嘉仁,新學友這種比較新的書店,也都漸漸考慮提供類似服務了。此外像是HOT 生活情報網酷書網網路書店…等新進業者卻也不斷出現。到底這些網路書店有何優點,讓讀者願意上網買書呢?

如果你想去書局逛逛,翻閱剛出爐的新書,就可以選擇傳統書店。但若是想找一本特定的書,在已知書名或作者的情況下,利用網路書店的搜尋功能,不到五秒鐘的時間,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那本書。與傳統書店相比,網路書店經營的成本較低,因為省去了店面的租金以及人事等大量費用,將這些省下來的費用反應到消費者身上,所以,網路書店賣的書是比實體書店來得便宜一些。除了價格之外,購書的便利性也是消費者選擇上網買書的原因之一。

這些虛擬書店都盡力充實購書選擇之多樣性,務求使消費者能夠節省在網路上搜尋的時間成本,能夠在專為顧客量身訂做的個人化網頁裏,以一站購足的模式,將寶貴時間得以最有效率的利用。雖然有些書店折扣並沒有特別低,但它成功於周詳的服務。它知道購書人的喜好,給消費者所愛的書單。主動將依常客所喜好的書品搜索、分類,提供消費者。

此外網路書店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更改變了消費者的閱讀習慣,也便利的消費者購書的行為。龐大的書籍資料庫和專業的書評,滿足讀者知的慾望。再加上降低倉儲、物流、進銷存貨等實體設備成本,轉為折扣回饋讀者,並建立方便的配貨遞送系統以及取貨據點。有效模式的提高了購買率及上網率。所以,下次要買書,不妨試試看線上購書,相信會有另一種新的『逛書店』體驗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