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經營形式探討與未來走向

記者/郭皇妤

亞馬遜網路書店在網路最熱的時期,締造了另一種新經營方式的奇蹟,起而仿效者不勝枚舉。雖然它的獲利模式至今仍受質疑,在經營上也面對許多困難,但亞馬遜書店的出現,可稱人類史上的重大改變。因為網路書店的出現,讀者買書的管道更寬廣,無論是多麼冷門的書刊或是很難就近購得的外國書籍,透過網路媒體無遠弗界以及資料庫搜尋功能的特性,可在相當短時間內找到所需的書籍。網路書店至今已發展多時,目前國內主要網路書店類型有網路原生書店,例如博客來,除此之外尚有實體書店將經營管道拓展至網路世界的網路書店,例如金石堂書店的金石堂網路書店、新學友的搜主義Soidea,另一種則是出版商直接在網路上設立書店,例如天下文化的BookZone、遠流的遠流博識網…等等。

網路書店的經營模式,有別於一般實體的書店,最大的特性在於可做到一對一個人化服務,但卻不費吹灰之力,提供快速而精確的資料庫查詢功能,使讀者能在短時間內找到目標讀物。目前網路書店市場百家爭鳴,為了在眾多網路書店中突顯差異性,找出一個特殊定位為網路書店永續經營下去的基礎。例如新學友的網路事業─搜主義Soidea便以英日文書籍為銷售賣點,提供2000種英文書籍銷售,500種日文書及雜誌,並提供中文的書介,同時計劃推出代尋外文書與集體購買的服務。這是因為其實體事業新學友近年來都為台北國際出版展覽的主辦單位,與國際出版商有良好的關係,在日文書的採購上具優勢,加上新學友本身就進口外文書,因此在大量採購的前提下,在網路事業─搜主義Soidea部分則可以較低的價錢販賣,讀者可享比自行至Amazon等美國網站下單還要便宜的價格。
 

除了要有特殊定位之外,目前網路書店的經營多已朝向複合式的經營型態,提供全面性的服務,因此,網路書店中不只販賣書籍,還有CD、文具、藝術品的文化類產品亦是目前網路書店經營的主要概念,並為視網路書店未來經營的走向。例如博客來網路書店搜主義Soide金石堂網路書店都朝向複合式方向經營。

網路書店除了作為販賣書籍、文化性商品的另一個通道外,目前許多網路書店先後成立數位媒體製作部門,以發展更成熟的技術,期待在閱讀平台普及及後端技術出現一定標準後,搶食電子書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