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免費的好用? 對資訊有價的醒思!

記者/李欣慧

2001年底搶先推出「會員收費」機制的網路家庭,當時的創舉竟在試行短短一年後宣布重回免費服務的老路,這是否意味著網路付費機制並不等同於絕對獲利?在國內幾家入口網站業者中,網路家庭是第一家進行會員收費制的網站,由此案例來看,難道「資訊有價」只是口號嗎?


綜觀網路家庭取消付費制的考量點,運作當初採行免費使用的推廣做法是為增加市場佔有率,主要獲利來源來自廣告收益。然而,在經營模式轉向「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後,卻無法真正落實「資訊有價」的理念,原因是消費者太習慣於手到擒來的免費服務,網路上充斥的是大量隨手可得的資訊,按一個鍵就可以複製、轉貼,很難在短時間內讓使用者接受網路上的智財權觀念。


此外,筆者認為產品缺乏獨特性,也是消費者無法產生認同的原因之一。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市場上資源供應量越少,消費者無法從他處取得相似的產品,則產品將愈顯價值性。同樣的觀點套用在網站經營的內容上,一樣行得通。以中時新聞檢索為例,資訊需求者在其他網站上搜尋不到過去的新聞內容,只有中時能提供他們所需的服務,服務的提供便產生價值,使用者也甘願付費。再以財經網站來說,針對不同客戶的需求提供相關股匯市資訊、研究報告,使用者需要這些資訊便會乖乖掏錢,這是客製化所帶來的乘數效益,換句話說產品的獨特性愈強對企業競爭力是一種正增強的效果。


再者,市場區隔明確也是要點之一,要做最好的市場定位,市場大餅不可能一家通吃,看準自家企業最擅長的優勢,切入利基市場,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道。舉例來說,網路學習產業便是看準企業主、上班族對資訊的大量渴求,卻又沒時間上課的問題;以及因為距離等因素無法到現場上課的學子們所應運而生的網路服務模式;在網際網路逐漸朝向內容分眾化趨勢發展的當下,並已產生一套完整的收費機制,可供有心轉型的網站做為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