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推動電子化 趕上世界潮流

記者/王偉臣

英國政府人民網(people’s
network)
最近計畫在今年底之前,將為數超過4000個的圖書館連線上網,好讓這些圖書館成為學習的服務中心。根據一位年齡超過八十歲的調查對象表示,這套系統非常好,對於年長的網友來說,該系統的使用介面很友善。這項計畫祇是英國政府企圖推動電子化的數千計畫中的一項而已。

英國政府電子化的計畫,將會裝置有三萬個終端機,裡面包含的軟體很多,例如,電子郵件、瀏覽器、office應用軟體、數位影像以及視訊會議等等。大多數都會以2G的頻寬連接上網。經過計算,這項計畫將耗資一億英鎊,所有的預算都將經由新機會基金(New
Opportunities Fund)
由英國樂透所獲的資金來支付。為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做了最佳詮釋。

對於英國社會來說,他們彼此間更親近了。一位負責英國議會博物館、檔案室和圖書館的主管如此表示,這個計畫使的得每個英國的民眾都能分享嶄新,且令人興奮的資源。根據一項調查,對於英國民眾而言,最自然的上網地點非圖書館莫屬。超過60%的英國民眾擁有圖書館的借書卡。從圖書館借一本書是該國民眾前五大休閑娛樂之一,比去看職業足球還受歡迎。

調查顯示,民眾對於這項計畫持正面的看法,無論新的終端機是否架設與否,民眾的期望已經形成。而且根據一項在去年底,小型非正式的調查,英國圖書館的線上圖書查詢系統,在停止調查之前,已經被登錄使用了一百萬小時。在強調知識經濟的時代裏,知識的追求對英國人而言,不祇是菁英份子的事,已經成為一種全民的運動,英國試圖將大大小小的圖書諮詢系統連接上網,讓他們的民眾方便獲取知識,以趕上這波電子化的潮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