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的明日之星—-網路動畫廣告

記者/任永貞

國民黨最近推出的網路動畫廣告「孫中山失業記」,劇情描述原本出現在新台幣紙鈔中的蔣公,發現自己沒辦法出現在民國九十年的千元紙鈔中,氣得綁起白布條抗議自己的失業,蔣公公還提醒從一百元紙鈔中走出的國父說:「孫老大,自己小心,搞不好你也快失業了!」。這支動畫廣告經過電子郵件的傳遞與banner廣告行銷後,迅速的引起許多網友的討論,製作「孫中山失業記」網路動畫廣告的天王星多媒體公司,先前則是推出以女性為主題的「三寶動畫劇場」,在網路上也小有名氣。

在網路廣告效果普遍受到質疑,想要替網路廣告找出一條活路,就必須發展出新型態的網路廣告與行銷方式。新浪網兩個月前在中國大陸推出全螢幕、大視窗等多種新型態網路廣告,其後新浪網將新型態網路廣告引進台灣,雅虎台灣也在同一時間推出新型態廣告,除了大看板廣告外,還有語音與影音廣告。蕃薯藤也推出兩種大尺寸以及可讓網友自行關閉的全螢幕動畫廣告。業者認為,儘管大尺寸廣告在初期可能會引起網友反彈,但在目前網路廣告可引起的注意、點選率與效果不佳的情況下,這種新型態加大尺寸網路廣告與網路動畫廣告可能就是未來的潮流。唯需注意的是,大尺寸廣告廣告的出現地點與版面位置必須謹慎研究,才不會收到反效果。

除了全新創作的網路動畫廣告外,原本就已經打出知名度的網路動畫明星也積極的跨足實體世界,春水堂阿貴推出書籍、唱片、文具等周邊商品外,擔任廣告代言人。
CH1的訐譙龍則發行唱片,並為台北縣拍設「飲酒不開車,開車不超速」的網路動畫廣告,可見網路動畫的周邊商機不容忽視。既有網路動畫明星的高知名度,來替廠商製作網路動畫廣告,藉由可愛動畫廣告的免費下載,可以提高網路廣告的接受度,同時鼓勵網友透過電子郵件傳送,藉此提高產品的宣傳效益。

儘管電腦動畫成為各種媒體裡不可或缺的大功臣,但目前受限於網路頻寬,網路動畫製作都以
Flash 為主,
網路動畫仍位居點綴文字內容的次要角色,未來寬頻服務普及後,網路動畫可能會代替文字,豐富網友的視覺享受經驗。在網路動畫廣告的數量與品質有效提升後,也可能成為網路廣告的明日之星,只是國內正值草創期的網路動畫,在網路動畫人才不多,與現階段網路股重挫資金不足的陰影下,如何提高動畫的精緻度與劇本的水準,將成為國內網路動畫業者面臨國際競爭最大的危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