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電子交易市集~EcommUSA.com

記者/葉錞鎂

B2B商務所提供的服務五花八門,但相信一般消費者可能不知許多台灣廠商紛紛跨海至矽谷成立電子交易市集,當大家點入許多英文首頁的網站時,很難想像其實是和你我一樣的亞洲人所設的網站吧!其實,一般而言,B2B電子交易市集所需要的市場非常廣大,而電子商務最大的好處就是它是個虛擬的市集,不論企業身在何處,透過網上的詢價與報價,即可敲定一筆生意,也因此,不論哪國的企業想進軍此類市場,皆會選擇資訊流通最快數的矽谷為設立總部,世界各國通用的文字英文為基礎文字,而台灣賦力慧科技亦不例外,該企業至矽谷成立B2B的電子交易市集EcommUSA

EcommUSA2000年七月五日正式開站,它不似一般針對特定產業量身定作的垂直型交易市場或是依據不同產業卻提供共同所需的物品(如辦公室文具)之採買、銷售平台的水平型交易市場,EcommUSA將不走純粹式的垂直或水平路線,而是混合兩種形式,建立類似所謂「交易社群」式的交易平台。而EcommUSA以網路上的國際貿易企業自居,它寄望以完整B2B交易工具為基礎,建立跨越金流、物流障礙的網路貿易平台。

點入EcommUSA網站,會發現該網站不似一般較陽春的B2B電子交易市集,它的首頁建構完整,可看出該企業的技術提供實力雄厚。在EcommUSA網站上,招標(Tender)、拍賣(Auction)、議價(Negotiation)、反向標購(Reverse Auction)、群體議價(Group Buying)等線上交易功能都已具備。這裡面較特別的是群體議價(Group Buying),這是一般B2B電子交易市集所少見的,但經由該網站優勢技術,提供顧客更多的選擇。

EcommUSA不免被拿來與知名的B2B電子交易市集如第一商務(Commerce
One
Ariba做比較,但該公司成立時就是以網路的B2B商場為立基點,但第一商務(Commerce One)、Ariba等大廠多是以其他販賣軟硬體產品起家,對於國際貿易並不如本業專精,再者,EcommUSA著重技術發展,出發點是建立一個國際貿易的網上通路,而不是販賣B2B軟體。

EcommUSA的目標市場主要是建立長期網上貿易管道,而且這些產業是進行重複購買的產業,如醫療器材、製造業機器、建築材料等,並利用Email的方式作為其行銷的手段。雖然現今B2B市場慘淡,但對該網站影響較小,主要是因為EcommUSA採會員收費制度,基本費是1688美元,會員可在網站上取得物料買賣資訊、並有多種語言服務版本。而該公司在針對其撮合的交易收取手續費。

整體而言EcommUSA,厚植本身的實力,不斷的在技術及策略上作提升與調整,但在整體大環境不景氣的考量之下,收取手續費的作法是危機亦是轉機,但如今的B2B電子交易市集個個埋頭硬撐,沒人能說何種制度才是最好的,在這瞬息萬變的虛擬市場中,EcommUSA是否能殺出重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