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推動電子交易市集強化國家競爭力

記者/楊舜慧

國內對於電子交易市集的建置與投入相當可觀,除了個別企業為了減少交易成本
增加自身採購的效率而著手建置專屬的交易市集以外,相關業者也著眼於龐大的商機而競相切入龐大的市場商機。
電子交易市集( 
e-Marketplace )的發展除了必須考慮產業特性和商業需求外,基礎網路建設是否成熟與健全也是影響電子交易市集發展的重要因素。

政府為了強化國家競爭力,大力扶植並積極輔導國內眾多的中小企業參與交易市集的行列,如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台灣產業電子市集計劃協助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順利取得相關技術資訊,推動建置開放技術交易的網路系統,加強技術需求者與供給者之互動,期使國內產業技術升級或轉型。這個計畫的目標主要使台灣在國際市場上建立一個能凸顯台灣設計、製造和服務特色的虛擬「台灣產業市集」,強調台灣特有的接單設計、少量多樣生產 、製程控制、造價控制及全球定點交貨能力  經濟部工業局 亦推動   製造業產業電子化計劃 
」,大力輔導各垂直產業導入B2B電子商務
藉由計劃之推動,加速產業間供應鏈電子化作業能力
 、強化製造業自動化及電子化的能力並協助業者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縮短交期及快速回應以爭取商機,進而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優勢。

而資訊業是政府推動電子化之標竿,以其所建立起來推動模式,再積極推展至各重點行業目前,行政院積極推動資訊業電子化A、B計劃
,目標為帶動國內2500家資訊業建立電子化作業能力

A計畫為促成資訊產品採購商和國內資訊業結合,組成三至五個供應鏈體系,帶動每年採購資訊產品約150億美元。 B計畫則是促成國內資訊產品主導廠商結合國內重要零組件供應商,組成20至30個供應鏈體系,帶動2500家中小企業導入電子化作業能力。另外
經濟部商業司也致力針對服務業推廣
網際網路商業應用計劃,以企業與企業間
( B2B )
的電子商務為推動目標。該計畫以網際網路應用技術為基礎,建立健全、蓬勃的網際網路商業發展環境,推動企業相互運用網路分享資訊,達到資訊整合的目的。

為了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政府看出了推動企業電子化與電子交易市集乃是面對日益白熱化競爭的不二法門,再加上台灣逐年增加的上網人口與寬頻建設的逐漸成熟,兩者對於發展電子交易市集有著加乘的作用。但除此之外,企業對於電子交易市集重要性的認知也決定了交易市集的發展,而究竟電子交易市集在台灣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