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民意的E政府

記者/王偉臣

美國佛羅里達的地方官員已經相互合作組成一個團隊,其目的在於透過其官方網站提供大量的電子商務訊息,以及相關的服務與資訊。新的網站名稱叫做我的佛羅里達,透過這個網站,你可以取得有關政府採購文件,商業調查資料,甚至結婚證書等文件。一位佛羅里達州的官員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簡化和加速公民和企業團體與州政府招標的商業時程」。

像對待顧客一般對待民眾,E化的的政府也是顧客關係管理的一部分。顧客關係管理的本質可分為好幾個部分。而民眾關係管理(Constituent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和合作關係管理(Partn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都是顧客關係管理的一環。透過這樣關係管理,執政者能夠傾聽民政的心聲,真正接觸真正的民意,在制定政策時,才不至與民意落差太大。

但是入口網站只是基本且表面E化政府的步驟。真正的E化政府是要有效管理網站,衡量民眾真正的需求,提供貼切的服務,而非只是憑空想像民眾的需求。佛羅里達的地方官員希望藉由此項方案,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擴大對全體民眾的服務,真正達到小而美但是戰鬥力強的政府,節省納稅人血汗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