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大未來,只聞梯響不見人來?

特約撰稿/盧儒

長達十九天、一百八十回合的3G 執照爭奪戰,最後由遠致電信、聯邦電信、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及亞太行動寬頻成為坐上嘉賓,標得通往未來行動通訊產業的通行證,面對3G人們都有無限的憧憬,然而要落實理想的3G服務,業者仍有一段漫漫長路。

筆者認為理想的3G服務,簡單的說應該要打破通訊、網路、媒體三者的界線,並讓人們在使用時完全忽略掉其原本是屬於哪一個領域的服務,因此人們可以充分的運用可攜性極高的科技產品,隨時傳送聲音、文字或影像互動聯繫,想要查詢任何資訊時,不論娛樂性或實用性資訊也都能立即獲得滿足,而除了與人之間的溝通之外,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成為可以與之互動的對象,因此可以在遠端下達指令,啟動咖啡壺或是烤箱等電器,此外還能在買東西時幫你付賬,生活更加便利

這些服務如果加以歸類,可以分成「電子商務」、「企業運用」、「家庭生活」、「多媒體內容」四大類。「電子商務」指的是電子錢包、虛擬貨幣的機制,讓人們透過科技產品完成付款機制,「企業應用」指的是視訊會議、企業內部網路連結、無線辦公室的整合運用,「家庭生活」是與電器開關、保全系統、生活用品存量管理的連結,「多媒體內容」指的是音樂、電影、遊戲、影音新聞、電視節目的隨選下載,這些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如果真能加以整合,當然能帶來無限便利的生活。

然而你會發現,這些植基於「有線」之上的多項服務,都是經過多少年從無到有,慢慢走到現在成熟的階段,並不是高喊3G時代來臨,頻寬夠、速度快、行動多媒體應用大有可為就可以立刻做到的,行動上網之所以長久以來處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迥境中,問題在於過早刻畫理想卻無力實現,久之成為放羊小孩難以取信大眾,此從目前國內WAP用戶數不到行動電話總用戶數的一%,GPRS和PHS無線上網用戶不超過二十萬人,投資數十億資金建置的GPRS系統,行動數據營收卻不到營收額的五%可以看出端倪。

因此未來3G需克服的困境,不只是經營業者網路設備佈建成本高、消費者使用費用高昂、通訊應用軟體的挑戰,還有與其他家電、PDANotebook等硬體的整合性,而手機本身耗電性、散熱性、體積、重量、螢幕大小等設備成熟度也是一大挑戰。另外更困難的是與其他內容提供者的合作方式,如何吸引相關業者共同經營,提供與目前平台具同等吸引力的商業模式,更是一大學問。最後關鍵在於消費者,必須有便利的使用平台加上合理簡單的收費方式、並且要教育消費者,創造新的需求,這樣才是真正的3G理想境界,至於要多遠的未來才能實現,是對經營者最大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