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六月開播 商機再現

記者/蔡容寧
整理報導

歷經數年的推動,台灣的數位電視終於將在六月始在西半部地區開播,而其所將帶動的相關市場商機也在今年初相繼浮上檯面。

台灣的數位電視規格,最早是採用美規的ATSC,自從轉換成歐規的DVB-T系統之後,台灣的數位電視規格就以SDTV為主,解析度相當於680X480i,而解析度相當於1280X720的高畫質的數位電視節目,台灣的收視戶則可能暫時無緣看到。六月數位電視開播後,在最理想的狀態下,原先用來播放一套節目的6MHz頻寬可以同時用來播送四套節目,這可容下四套節目的頻寬,電視台可選擇播放免費或付費節目,或用來作數據傳輸等不同用途。

儘管數位電視開播在即,但目前一般的家用類比電視仍然無法接收數位的電視節目,因此俗稱Set
Top Box的視訊轉換器,就成為類比電視汰換成數位電視這一段過渡時期的必要工具,待真正具備數位訊號接收及解碼的電視機問世之後,這項產品才能功成身退。目前市場上雖有不少標榜數位電視的電視機開始銷售,但幾乎全數都只是提升電視機的解析度而已,並不具備數位訊號接收的功能,而若是內建轉換功能的真正數位電視,價格動輒也需傳統電視的三、四倍以上,並非一般消費者所能負擔,而這也是數位電視開播之後,首先必須克服的瓶頸。

數位電視的開播除了引發視訊解碼器及數位電視機的商機,開發新顯示技術的業者也對類比轉數位的新商機虎視眈眈,包括電漿電視(Plasma)、背投影電視(Projective
TV
)等新的技術,都對數位電視開播寄予厚望,而消費者也將有機會能以更便宜的價格選購到數位的新電視產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