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服務 中華電信最快明年推出

記者/李明潓

中華電信公司在標得歐規WCD-MA系統的3G大哥大D執照後,董事長毛治國表示,中華電信將投資200到300億元,建置提供一定涵蓋面積的3G行動通訊系統,並將視GPRS業務的推展現狀,最快在明年之內正式提供3G服務,而3G手機則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問世。

為了導入3G服務,今年中華電信長途及行動通訊公司編列的一百多億元系統建置預算中,便包含3G系統的建置費用。毛治國指出,3G系統要有一定的涵蓋範圍,才能提供有意義的服務,粗估必須投資200到300億元資金,中華電信將會分為多年攤提。由於3G和GPRS系統的2.5G,乃至2G都有相當的重疊性,業者在初期建置系統時,會由三大都會區開始做起,以便用戶一旦進入郊區後,可由GPRS系統來提供服務,同時業者也要求設備商研發GPRS(含GSM)和3G雙模手機,以便節省系統的投資成本。

毛治國預估,3G系統最快也要到2003年底才會成熟,手機終端則更要到2003年年中,未來3G將和GPRS一樣,恐將出現業者早已完成系統建置,但手機卻無法及時上線現象。

毛治國分析,GPRS的服務內容和3G來源相同,差別只是傳輸速率,GPRS是30Kbps(每秒千位元),3G則是384Kbps,但剛開始對於消費者而言,GPRS系統速度已經足夠,大家雖然喜歡3G多媒體服務,但未來會逐步轉換,不會一夜間轉換,主要門檻在消費者需要換手機及費率,等到「雙模手機」及3G手機問世,才會逐步普及。雖然,GPRS在國內還停留在學習曲線上,不過消費者必須經由使用GPRS服務,來熟悉無線上網、資訊查詢、傳輸文字、圖像及影像等非語音的加值服務,中華電信也將評估業務推廣成效,最快在明年間推出3G服務。

 
分享此新聞: